We are forgetful 

人其實很健忘的,除非是親身經歷讓人難以忘懷,否則就像是看過新聞一樣,驚訝、噁心、傷心、難過之後,過幾天就忘了。

我們的生活越便利,也會導致我們忘記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會有因果。

For every action, there is an equal and opposite reaction.

譬如天氣熱了,就開冷氣。但誰也沒想到在室內涼快的同時卻增加室外二氧化碳的排放量,導致氣溫越來越熱,惡性循環下地球溫度越來越高導致全球暖化。

大家也都知道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災害很可怕,不論是極端的氣候或是物種的消失、病毒的肆虐等等,但怕的同時我們有想要改善嗎?


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,但我想要說的是如果大家都能以身作則就會有大大的difference!

高中時聽過校長跟我們說了一個撿海星的故事:

一天黃昏,在澳洲的海灘,有位老先生拄著拐杖散步,遇到一位小女孩。

他看到這位小女孩不斷撿起沙灘上的東西往海裡扔,不禁好奇地問道

「小妹妹,妳在打水漂嗎?」

小女孩說:「不是,我看到沙灘上有好多海星,明天一早太陽出來它們都會被晒死,我覺得那樣太可憐,所以把它們送回海裡去。」

這位老人早已看盡人生百態,不禁莞爾。
他說:「小妹妹妳別傻了,這條海岸有多長、海星有多少憑妳一個人,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?」

小女孩又默默撿起一隻海星,丟向海中,然後說「老公公,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,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、丟進海裡的時候,我已經改變了 『牠』的命運。」 

 “But there must be tens of thousands of starfish on this beach. I’m afraid you won’t really be able to make much of a difference.”


“It made a difference to that one!”

-adapted from The Star Thrower, by Loren Eiseley (1907 – 1977

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估計,如果每一台冷氣都將溫度調高1℃,則全國將可減少10億度用電,而以每度電約排放660克的二氧化碳來計算,一年就可減少66萬噸的CO2排放量!

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忽視自己影響地球的力量~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