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lture clash 新環境 新文化

雖然說來過加拿大至少三次了, 但來玩的心境跟來這邊居住的心境一定不一樣.
現在我比較會注意一些有的沒有的細節~加上這邊的人文跟環境跟台灣很不同, 所以很多東西都要學習跟適應.

1. 銀行
我發現在這邊銀行辦事情, 譬如存錢好了, 在台灣其實臨櫃就填寫單子並帶存摺簿, 或是到ATM存款也可以. 在這邊沒有存摺簿, 只有一張提款卡, 但上面寫access card. 所以臨櫃的時候只要將卡插進去, 所有的資料就會讓銀行員看到, 要存錢, 領錢或做什麼就簡單將卡插進去再告知即可.

2. 支票

在台灣完全都沒有用過支票, 但似乎在這邊是很常見的. 譬如要繳月租費好了, 不用每個月做匯款, 其實只要寫post-dated cheque就可以將一年份的先給房東. 另外有些人也會要cerfified cheque, 因為擔心如果賬戶裡面沒錢, 那個支票就是一張空頭支票. 為了以防這個事情發生, 就需要到銀行去請他們認證.img_9820

3. 信用卡

我在台灣其實很少用信用卡, 因為不喜歡下個月突然要支付很多$$的感覺, 所以幾乎用現金或是debit card(直接從銀行扣款). 但是!!!在國外大家都在用信用卡, 很少人用現金或是debit card! 這裡因為講求信用, 所以只要credibilty 越高, 銀行就會願意貸款給你. 再加上這邊很多信用卡方案, 有現金回饋也有紅利點數跟里程數, 只要有刷都會有回饋. 像我第一次辦航空里程信用卡 (TD Aero plan infinite card), 只要我在3個月內刷滿$1000即可獲得50,000里程–如果飛短程的話, 機票就是免費的了!

4. 人

路上有時候會碰到一些鄰居, 甚至是不認識的人, 雖然不像在中美洲大家都非常熱情, 但有時候走路過去還是會有人跟你打招呼(hello~)或甚至跟你聊天, 這在國外真的很常見. 但因為我大學回去台灣後其實就已經慢慢習慣除非認識,不然不打招呼的習慣. 所以來這邊後又有些許的不適應. 尤其是在Starbucks點咖啡, 他們很喜歡問候 (hi, how are you doing today? how can i help you?) 真的是熱情到讓我有點會不知所措(因為如果說我今天心情真的不好就是不想講話呢? 哈哈哈) 不過正面的心情其實會互相影響, 所以當對方很熱情跟滿臉笑容跟你點餐的時候, 其實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~

5. 馬路

大家應該知道在國外”車讓人”是一件非常common的事情~ 但一開始我到了路口還是會不自覺的停下來…(看起來好傻). 但其實只要是在路口, 遠遠的看到車他們其實都會停下來. 除非說你願意讓他們先走也得用手示意讓他們先過.  在Downtown 騎腳踏車的人也很多, 我發現在這邊不能在行人道上騎腳踏車, 且很多也都有穿戴安全帽, 要轉彎的時候也會用手示意後方來車.
ps. 這邊紅燈可以右轉~~~在台灣無法~~~

6. 低頭族
在台灣路上幾乎大家都是頭低低的在用手機, 但在這邊路上完全看不到有人會低頭用手機. 我想其中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這邊的手機費很貴, 如果要吃到飽的上網方案每個月就要繳超過$100(約台幣2500)的電話費… 我光是辦500min/1G上網, 每個月就要繳$50.  另外也是因為地鐵都沒有訊號, 所以手機就無用武之地, 因此大家沒事應該就是聽音樂, 看書打發在地鐵上的時間.

7. 手機費

就如同上述說的加拿大手機方案其實很爛, 但其實也有其他好處.  就是5:00p.m.後打電話不用錢!!! 還有我的方案有unlimited text messages, 所以我可以無止境的傳簡訊給朋友 (包含在加拿大, 美國跟海外)

8. 珍珠奶茶

在台灣喝珍奶真的超便宜啦…. 在這邊一杯中杯的就要約$5 (台幣125)… 多倫多現在最夯的珍珠奶茶手搖飲店就是Chatime-日出茶太, 再來就是Coco都可~ 為什麼沒有茶湯會或樺達阿啊阿啊 😦  我想該是自己學煮粉圓的時候了….

9. 咖啡廳/店家
我一直以為國外的咖啡廳都會很漂亮~ 但說實在台灣到處都可看到比這邊還要漂亮的裝潢, 餐點也不貴(跟這邊比), 可以不限時坐在咖啡廳內~(好懷念啊~)  其實在downtown的小店家要看區域, 有些地方很美, 相對來說價格都比較高.. 有些地方就比較老舊, 其實連進去都不會想要進去… 但至少廣告招牌不會像台灣一樣滿街都是.

今天自己跑去College Station~ 去了長榮辦公室辦事後~走了2個車站的距離(走程也才10-15分)。downtown路上大概就是這樣子~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