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ect 尊重

人種

一剛開始來其實還有點不太習慣看到這麼多不同的面孔,因為台灣每天走在路上看到的幾乎都是亞洲人,所以很習慣已經融入其中了。但在這邊有亞洲人、歐洲、非洲、中南美洲等等,所以有時候說話也會變得特別敏感,很多字眼不能隨便亂說。

有一次買墨鏡,戴起來我說「I look so Korean (看起來超韓)」, 結果S先生說 「你種族歧視啊?」 🙀 我明明就是稱讚的口吻說的啊~~~! 但可能這邊的人不知道「韓風」是一種稱讚,所以以後講中文好了 😠!

工作

這邊也非常注重對於彼此的「尊重」。不論是在工作場合、公共場所、或住家中,比較不會有「階級權利」的感覺, 當然還是會有,但不會太過嚴重。好笑的是在工作發現如果有客人來催促或是給臉色看的時候, 通常幫他處理的人不會加快速度,反而會擺在一旁讓對方慢慢等。

不過可能我打工的地方也不太算是大公司啦~ 所以說不準!以後有機會進公司做正職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吧❤️


醫院

只要加入加拿大的健保系統後,其實看病、住院等等都包含在內。但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可以濫用資源喔~ 每個人都有所謂的家庭醫師,不管是大大小小的事情就是要找他/她。 家庭醫師可以幫你開處方籤讓你去藥局買藥,或是轉診到醫院做更深度的檢查。

如果今天突然有緊急狀況送到急診,他們就看你有沒有體內出血或是很重大的外傷需要緊急處理的,如果沒有,很抱歉,你需要排隊等候!有一次我得了尿道炎都已經血尿了,到了急診室還是等了3個小時才輪到我(天曉得我都要住在醫院的馬桶上了)。 所以其實這邊大家都很注重健康~ 能運動就運動🏃🏃!

交通

目前為止我也只有坐過地鐵(TTC)跟公車而已。 多倫多這邊還有其他的交通系統像是GO train, street cars (類似美國舊金山路上的小火車)。 地鐵每次進站都要投幣(一個超小的token如果單買一個要約C 3!) 而且不管你的乘車距離,所以一剛開始覺得這樣好傷錢包啊~ 但後來發現其實如果你去的地方需要坐地鐵轉公車的話,只要憑著購票證明(POP-Proof Of Payment),就可以免費坐公車到達目的地!所以有好有壞啦!但說真的,我還是比較想念悠遊卡 😢

ps. 這邊TTC禮拜六日建議買一張Day Pass(C 11),一次可以四個人用一張~ 然後當日不限次數坐地鐵跟公車!應該是政府希望大家週末可以儘量少開車而推廣的吧(猜想中)。


很多東西其實可以投機取巧,可是一旦被抓到就會是永遠的污點~ 所以還是乖一點好😄!畢竟給予你方便,不代表可以隨便。互相尊重、包容跟信任在這邊其實很重要的!

Leave a Reply

